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工作简报 >> 正文

牢记嘱托担使命 乘势而上强省会

http://www.fzcci.com   2022-04-21 11:2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春风拂过,万物竞长。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一年来,福州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大家一致表示,要感恩奋进、勇担使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乘势而上强省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学笃行

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一年来,福州市委党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特别是兼任福州市委党校校长期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着力开发“习近平在福州”系列课程,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打造一批具有福州特色的现场教学基地,讲好践行新思想的“福州故事”,总结推广“福州经验”。接下来,该校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一心为民、严于律己、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一直激励着我。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将积极投身文明实践活动,以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新风尚为着力点,提供良好公共服务,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长乐区航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林姿说。

民生为要

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年来,福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推动城区河道建设、改善内河水动力、增加污水处理能力等举措,内河水质稳中有升。”市城乡建设局给排水处处长陈文集表示,今年,10条城区河道建设、50公里城区市政雨污水管网新建、150个混接口雨污分流改造等44项“水事业”陆续展开,“到年底,80%以上的城区内河水质主要指标可达地表IV类水标准。”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左海集团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路线图”,全力以赴写好“山水大文章”。下一步,该集团将全面融入福州市现代化国际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园区开发“双向发力”,加快推进福州机场高速铁路、福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晋安湖“三创园”等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建设。

一年来,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全力推进三坊七巷街区整体品质提升,以古厝为着力点,深耕保护开发领域,做大做优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品牌。“下阶段,将重点推动福州三宝城、上下杭龙岭顶片区、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二期和南公河口街区二期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30处文化展示馆提升,打造《寻梦·闽都》常态化沉浸式演出项目。”公司党委书记林胜说。

提质增效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过去一年,市发改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发挥改革发展在现代化经济建设体系中的引领作用。接下来,全市发改系统将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布局发展四大经济,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动能;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科学城、科创走廊建设;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高标准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推进一批重大关联项目建设。

科技发展要靠创新。旋极伏羲(福州)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依托北京大学团队,聚焦智能空间产业应用,推出北斗网格数据图产品,实现数字空间与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相继完成海峡会展中心视频空间网格化管理、烟台山公园“智能公园”场景应用等,为福州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的构建贡献力量。

实干为民

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去年启用以来,通过开展文化艺术演出、举办体育运动赛事、承办人才招聘活动等方式,打造‘共建共享’大平台。”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挖掘资源,最大限度实现大学城区域内通用性设施、科研创新合作等的共建共享,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

闽侯县廷坪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要求,打造汶合至塘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廷坪山货”微信群则畅通了特色农产品出山进城新路。下一步,廷坪乡将持续在培育特色产业、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乡村面貌上下功夫,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探索新路

两岸融合发展谱新篇

“30年前,父亲抱着‘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飞’的愿望,在连江贵安原荒滩种下数万棵树。我们不但育树还育人,捐赠的又溪奖学金已激励千余名优秀学子求学奋进、报效祖国。”市台协会会长、福建连江桃园体育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佩琪说,近年来,福州不断出台惠台政策,让广大台胞真正受惠。“我们自身也要努力,才不辜负这份美好心意。”蒋佩琪说,公司将立足贵安,综合绿色养生、健康管理及休闲农业,打造健康服务集聚区、健康云产业孵化基地,以产业带动人才引进,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扎根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