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闽剧数字博物馆上线 系福建首个地方剧种数字博物馆

http://www.fzcci.com   2022-03-24 16:3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12日,闽剧数字博物馆上线启动仪式在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闽剧实训基地(文创孵化基地)闽剧大观园举行,成为福建首个地方剧种数字博物馆。

  闽剧数字博物馆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支撑,由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省、市专业艺术院团与民间职业剧团等多方力量,收集闽剧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料,搭建闽剧数字化资源平台。平台包含历史起源、产业发展、剧目荟萃、名家名段视频、闽剧剧本、闽剧音乐、电视节目及新闻等11个模块,收录了郑奕奏、洪琛、林芝芳等闽剧名家的经典唱段音视频。

  闽剧数字博物馆上线后,将免费与社会共享闽剧资源,大家通过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官方网站、公众号即可访问浏览。该馆的上线将更好地传播、弘扬闽剧文化,吸引更多年轻力量加入闽剧传承行列,推动非遗活态化传承体系的建立。

  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已有400多年历史,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昨日,摘得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的闽剧名家陈乃春、周虹、陈洪翔、陈琼、吴则文同台献艺,为大家带来了闽剧《赵氏孤儿》《双蝶扇》《金钗记》《杜十娘》《林则徐复出》等精彩选段,让观众在低吟浅唱间,体会古建筑的静态之美和传统戏曲的活态传承。

  现场还同时举行了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年会暨第二届福建省闽剧艺术发展联盟理事会。会上,闽剧名家、专家学者围绕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视域下闽剧艺术的传承、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