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西湖公园首届上巳文化月启幕 “湖亭修禊”再现传统风俗

http://www.fzcci.com   2022-03-24 16:3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12日,福州西湖公园首届上巳节文化月启幕。西湖木栈道旁的“湖亭修禊”,聚集12位身穿传统服饰的“花神”在此优雅登场,祈愿繁花似锦、国富民安。

  据介绍,上巳节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兴盛于唐朝,被视为中国古代的“女儿节”“情人节”。在农历三月初三,人们在春和景明中,踏青出游,在水边饮酒赋诗,祈求福祉,称为“禊饮”。通过闽派诗人何振岱主持编纂的《西湖志》可以了解到,上巳节禊饮习俗由来已久,西湖更是成为文人墨客禊饮的首选之地,由此有了“湖亭修禊”。

  如今,西湖公园不仅重新还原“湖亭修禊”这个景点,还打造了上巳节文化月,让禊饮风俗重现于水碧花明的西湖公园。此次上巳节文化月共分为分花节(望花)、灯节(掌灯)、诗节(品诗)、歌节(踏歌)四章,每个篇章都有不同的活动,将持续至4月3日。

  12日,分花节篇章率先在西湖之畔举行,包括上巳祭典在内,左海讲堂内举行的传统香囊制作、簪花游园活动以及盆景园前越剧表演让西湖公园在当日共吸引3.5万人次,不少市民特意穿着传统服饰参与。“了解到西湖公园举办上巳节文化月活动,就带着女儿一起来感受传统文化。”一名市民说。

  13日精彩继续,“百花竞艳”活动在“鉴湖慕鱼”举行。此前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报名的50多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将在现场展示形象与表演才艺,最终竞选出12位“花神”,西湖公园将颁发证书、奖杯及奖金。其中,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花神”将与汉服爱好者们一起游园,沾花瓣水祈福,寓意“祓禊”。此外,还有全天候解谜打卡游戏以及精美礼品等待着成功解谜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