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探中华福馆 与福气相拥

http://www.fzcci.com   2022-03-24 15:00: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探中华福馆 与福气相拥“福”字剪纸作品。记者 吴晖 摄

  这几日,榕城春光明媚,市民群众纷纷出游,三坊七巷内集中展示中华“福”文化的古厝——中华福馆成为打卡热点。

  9日,记者在三坊七巷大光里8号看到,中华福馆朱色大门上印满“福”字,给人福气满门之感,门额上挂着的“中华福馆”牌匾是老红军王定国在104岁时题写的。

  中华福馆以“福”为主线,分为非遗福、民俗福、文化福、工艺福、丝路福五个部分,寓意“五福临门”。馆内收集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组与福有关的物品,包括印章、雕刻、剪纸、器皿、福船模型等。

  据了解,馆内有近万个“福”字。其中,一件以康熙书写的“福”为元素设计的剪纸作品就是由365个“福”字组成的。“一年有365天,这件剪纸作品有365个‘福’字,就是希望大家天天都有好福气!”中华福馆工作人员说。

  展厅内还有一件写满福字的书法作品,是开馆100天时由100名游客书写的百姓福,可谓百姓之福、福在百姓。

  除了书法、剪纸作品,人们还可以在展厅内看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品,以茶壶、酒壶居多。原来,“壶”与“福”谐音,茶壶、酒壶是“福器”!其中,一件素面狮帽龙头的纯银酒壶,壶身刻满“福”字。

  中华福馆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福”文化的历史。市民林之珍高兴地说:“来此参观,不仅添福气,而且增长知识!”

  探访中华福馆不仅可领略“福”文化,还可看到福州古厝保护利用的成果。中华福馆原是陈衍故居,始建于清,现为省级文保单位。陈衍是中国近代著名诗人、教育家、科学家、经济学家,不仅学识渊博,而且极富生活情趣,所著的《烹饪讲义》是中国第一部烹饪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