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拗九”论坛专场活动召开:传孝道精神 扬闽都文化

http://www.fzcci.com   2022-03-03 18:03: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传承孝道文化,弘扬孝德传统。2月24日,在福州市非遗展示馆举行了“传孝道精神 扬闽都文化”2022年“拗九”论坛专场活动。该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福州市文化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市闽都乡学讲习中心主办。

  “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宣传闽都‘非遗’节俗,凸显福州福地福文化。”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拗九节是福州十邑地区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集感恩孝道、敬老爱幼、和谐友善、祈福平安、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等理念于一体。2020年,福州拗九节习俗被列入福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1月,福州拗九节习俗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原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闽都文化专家学者代表方杰,通过叙述拗九传说故事来深刻剖析其文化涵义以及传承的必要性意义;孔子后人孔海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剧”市级传承人林颖以及省文明家庭代表徐瑜、王立勋夫妇则探讨在家庭中以什么样的途径和方式传承拗九的孝亲文化精神;海外侨领代表王惠敏阐述了家乡文化在海外乡亲心中的地位及分量……

  上述负责人表示,福州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扎根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成为新福州人,市委文明办及相关部门借此次“拗九”论坛,衷心希望用这碗有福之“粥”牵起两岸情,让新福州人感受到孝文化魅力,融入福州大家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