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网友建议“成立福州古厝保护协会” 受到福建省政协委员认可

http://www.fzcci.com   2022-01-25 11:19: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民网福州1月23日电  21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福州开幕。大会期间,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福建省政协办公厅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设“我请委员捎句话”栏目,邀请广大网友与福建省政协委员“云互动”。

  栏目开通后,得到不少网友的响应。“建议福州成立古厝保护协会,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古厝保护爱好者加入。”一名福州“80后”网友刘永杰留言,希望自己的建议能够引起省政协委员关注,帮助呼吁成立该公益组织。对此,福建省政协常委杨东平表示,成立福州古厝保护协会对古厝保护和开发非常有意义,来自第三方的民间力量能够起到良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建议成立福州古厝保护协会并吸纳爱好者加入

  “专家、学者有专业方面的优势,但也会有局限性,提出的一些建议可能受限于他们的身份。”古厝保护爱好者刘永杰说,“普通古厝保护爱好者加入福州古厝保护协会,能够起到有益的补充作用。”

  福州是一座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和2200多年城建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刘永杰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拍摄了不少福州古建筑照片。他表示,很多古厝爱好者都推崇原汁原味的保护,提倡既要做好固态保护,也要讲究活态传承。因此,刘永杰认为,如果福州古厝保护协会能够吸纳古厝爱好者加入,对未来福州古厝保护会有助益。

  “福州不少古厝已无人居住,缺少了活态传承。”刘永杰说,“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仅仅通过照片去联想,要让他们走进真实的、有生命力的古厝。”

  刘永杰认为,福州古厝保护协会成立后,能够发动更多的民间力量,一起关注、监督、督促古厝的保护和修缮工作。

  福建省政协委员高度认可网友建议

  据了解,“福州古厝保护协会”目前在筹建中;但更侧重学术的研究会应该会更早成立。

  福建省政协常委杨东平十分认可网友刘永杰的建议。杨东平表示,成立福州古厝保护协会对古厝保护和开发非常有意义,协会吸纳古厝保护爱好者等民间力量加盟,能够对古厝的保护和开发起到监督和促进的作用。

  杨东平今年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城乡建设中的古厝保护》。杨东平说,“古建修缮要‘修旧如旧’,不是把新的修成旧的,这就本末倒置了。”

  杨东平也是福建省画院的副院长,他说,古厝保护好,不仅有文物价值,还有很好的美育价值;通过成立民间组织,把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热爱故土的爱心人士聚集在一起,为推动福州古厝保护出谋划策,是政府部门听取民意的有效渠道。

  如何减少古厝保护的“人为破坏”呢?杨东平认为,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有“冷思考”。不能急,先保护下来,再考虑修缮和开发;资金到位后切忌“改造很急”,要用“绣花”功夫对古厝进行“微改造”修复。二是要“去利益化”。坚决反对低成本改造。三是准确定位古厝,真正听进专家建议。

  此外,杨东平十分注重古厝的活态保护,他坚决反对把古厝原住民一窝蜂地赶走。他认为,有人的古厝才有故事,有故事才能更好地宣传和推广,古厝蕴含的传统文化也才能延续下去。

  针对福州古厝申报世遗项目,杨东平表示一方面要做好古厝保护,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地去挖掘新的古文物,相信未来申遗应该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