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林辉:用藏品传播闽都文化

http://www.fzcci.com   2022-01-25 10:44: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辉:用藏品传播闽都文化

  林辉拿着光绪二年的闽剧剧本《新本拜塔》。

  1966年出生的林辉,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闽剧演员。虽然梦想没有实现,但几十年来他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了和闽剧有关的事上。上周,林辉个人戏剧收藏室布置完成,记者受邀前往参观并采访了他。

  “我小时候住在上下杭,上下学经过的几条路都有剧场演出闽剧。我经不住诱惑,时常逃学去看闽剧。”林辉说,小学阶段他看戏听戏对学业影响不大,但上初中后成绩明显下滑,父亲一怒之下将他收藏的各种闽剧戏单付之一炬,他的收藏之路暂时被中断了。

  林辉现在是市邮政局的工作人员,作为闽剧爱好者,几十年来他登上过的最高舞台是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的《过把瘾》。

  “我的嗓音条件一般,唱闽剧只能当成业余爱好。”林辉说,虽然当不了闽剧演员,但他特别关注和戏剧有关的事情。“我上小学时在三坊七巷南华剧场看过名家出演的闽剧《江姐》。2001年,我在网上看到《江姐》的老戏单,便买了下来,再次走上戏剧收藏之路。”

  林辉的戏剧收藏室有上下两层,藏品多数和闽剧有关,其中一张闽剧名旦郭西珠和生角李铭玉合演的闽剧的老戏单,是他用京剧名家梅兰芳演出剧目的老戏单,从上海收藏家手中交换来的。

  如何发挥藏品的作用,让更多人了解闽剧?林辉想到了举办闽剧文献展。

  2019年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举办,市政协主办的闽剧文献展,林辉提供了大部分展品;去年5月,省实验闽剧院和梅兰芳纪念馆举办“南腔北‘调’ ‘闽’动京城”闽剧文献展,林辉将藏品送往北京展览,深受好评。

  如今,林辉拥有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省收藏家协会会员、省实验闽剧院戏迷票友社社长、市政协智库成员等众多头衔。他说,近几年他在《剧谈》《中国文化报》上发表文章传播闽都文化,还担任市政协《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一书的编审,提供了许多照片资料,撰写了《百年传承“梅玉配”》等6篇文章。

  闽剧《双蝶扇》4次出省演出,林辉都带着戏迷一起捧场助威。他说:“能为闽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对我一生痴迷闽剧最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