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园区 >> 正文

央视总台《古厝里的中国》首期聚焦三坊七巷

http://www.fzcci.com   2022-01-18 10:3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央视总台《古厝里的中国》首期聚焦三坊七巷

游客参观“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展览。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  15日,福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再次被三坊七巷刷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融媒体特别节目《古厝里的中国》当日播出,首期聚焦的便是三坊七巷。近3个小时的节目中,水榭戏台、省非遗博览苑、小黄楼、二梅书屋等代表性的古厝纷纷亮相,通过嘉宾访谈、实地探访等,不仅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三坊七巷历史人文之美,还展示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福州路径”。

  节目组首站来到水榭戏台打卡。福建画报社原社长、总编辑崔建楠展示了他在水榭戏台修缮前拍摄的照片:戏台左边看楼被改建成水泥建筑,右边假山已毁、雪洞被改成通道;戏台正面二层观戏的楼阁卷棚腐烂坍塌,由两根柱子撑着;保存相对较好的主座建筑则被工厂占用。如今,经过修缮的水榭戏台已被活化利用为福州地方戏曲的演艺场所,闽剧、评话、伬艺等在此常态化演出。今昔相比,看到水榭戏台的“重生”,不少观众在评论区留言:“从水榭戏台的修缮、活化利用,看到福州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如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林徽因等等。位于三坊七巷的省级文保单位叶氏故居已被活化利用为省非遗博览苑,当天,“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展览在这里举行。展览分为故园福州坊巷中、壮怀激烈家国情、文化遗产守护神、一身诗意千寻瀑4个部分,以图文、实物展出的形式,实物包括林徽因的漆皮箱、梁思成使用过的圆规等。其中有两件展品是首次展出,包括梁启超手书的《林宗孟蒙难记》,详述林长民的殉国经历,以及年幼的林徽因出水痘后,林长民为女儿祈福留下的一鼎香炉。不少观众在评论区留言:“之前只知道林徽因是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者之一,看了展览才知道她对景泰蓝工艺等文化遗产的保护抢救也作出巨大贡献。为林徽因点赞!为福州点赞!”

  在三坊七巷黄巷内的小黄楼,节目组不仅向人们展示了雀替、垂花等福州古厝精美的木构件,还向人们介绍了明清“空调”——雪洞。

  茉莉花茶窨制技艺、寿山石雕技艺、软木画制作技艺……一系列国字号的非遗制作技艺展示在二梅书屋举行,向人们展示了福州灿若繁星的非遗之美。软木画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郭丽说:“我们不仅要保护传承软木画制作技艺,还要发扬工匠精神,实现软木画的创新性发展。”

  15日的节目里还展示了鸡汤氽海蚌、荔枝肉、蟹肉炒白粿、肉燕等福州名菜,引得观众大呼:“福州真是有福之州!不仅人杰地灵,而且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