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第八届丝路电影节有啥新亮点 相关人士作深度解读

http://www.fzcci.com   2021-12-01 17:1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12月将在榕举行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尤其是“金丝路奖”主竞赛单元的首次设立,将带来什么变化与影响?电影节“国际范”背后有怎样的实力?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会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除了公布主体活动,相关人士还为人们深度解读了这“第八届”的新亮点。

  首次亮相的主竞赛单元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自2014年创办到现在已是第八届,前七届都只设传媒荣誉单元。今年,在国家电影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支持下,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首次设立“金丝路奖”主竞赛单元评奖活动。

  据了解,今年共征集到400多部参评影片,涵盖俄罗斯、印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征集影片中将评选出10个奖项,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新锐导演等,获奖名单将在12月12日晚的颁奖晚会上公布。

  “金丝路奖”评委会主席将由知名导演、制片人黄建新担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文艺片女王”余男,知名演员、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得主任达华,著名意大利导演、制片人、电影史家马可·穆勒等13位国内外知名电影人组成评委会,可以说评委会阵容强大、专业性强、国际认可度高。

  福建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负责人张应辉认为,主竞赛单元的亮相是本届电影节的一大亮点,对提高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知名度、影响力,提升福建、福州国际知名度都具有较大推动作用。

  福州“国际范”的背后实力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是继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后,中国又一个国际性、综合性、持续性的大型对外电影交流活动。入列电影节“第一梯队”,福州为什么能担当起这样的“国际范”?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组数据解答了这个疑问。

  福州市政府副市长孙晓岚介绍,目前,福州共有71家影院、448块屏幕,历年票房在省内领先;拥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46家,居全省第一。

  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江介绍,截至目前,已有28条院线在福建落地,全省共有366家影院,银幕2126块,电影票房在全国排名十位左右。年初以来,平均每天超过1部电影备案,获得拍摄许可的超过200部,拍摄完成的影片接近40部,参与了《1921》《革命者》《守岛人》《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父辈》《金刚川》等重点项目的出品、摄制工作,推出了《古田军号》《误杀》《大闹天宫》《风平浪静》等一批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精品力作。

  同时,中国金鸡电影节和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响力正不断扩大,IM两岸青年影展在两岸青年中持续发酵,闽台电影业界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平潭、厦门、泰宁等影视基地联动发展,影视产业链条不断完善。福建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打造30个影视外景拍摄地,构建全体系的影视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

  当然,闽都文化、海丝文化的影响正日益扩大,它们将是这场光影盛会的隐形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