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林觉民(冰心)故居迎来“打卡”热

http://www.fzcci.com   2021-10-11 15:1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林觉民(冰心)故居迎来“打卡”热

市民在林觉民、陈意映铜像前拍照留念。记者 吴晖 摄

  10日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不少市民专程到曾是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的林觉民(冰心)故居“打卡”,汲取精神力量。

  “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记者在林觉民(冰心)故居看到,多人在《与妻书》的投影墙前轻声诵读林觉民英勇就义前给妻子陈意映写下的家书。参与活动的市民陈临滨双眼盈泪告诉记者,林觉民“助天下人爱其所爱”“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家国情怀令人动容,“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日之时,我们再次专程来此,就是要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汲取精神力量”。

  “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这是林觉民在《与妻书》中追忆与妻子两情相悦的场景。记者看到,这段“印”在馆内黛瓦白墙上的文字,吸引了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首任馆长李厚威向记者介绍,林觉民(冰心)故居于1991年11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当时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便设于此,后移至于山大士殿。目前,福州辛亥革命纪念馆正闭馆进行陈列布展,展览将于下月开放。黄花岗起义后,林家避祸迁居,将宅子出售给冰心的爷爷谢銮恩,所以此宅子也是冰心故居。

  记者从福州古厝集团了解到,2020年底,福州对林觉民(冰心)故居进行了闭馆修复提升,今年1月30日重新对外开放,不仅通过多媒体手段丰富展陈体系,还加大了对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挖掘力度。修复提升在展陈结构上提升了文化高度,从人物经历讲述升华为家风家训和辛亥革命精神宣导,以“爱”为核心主题,分别展示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关心保护林觉民(冰心)故居的“福州古厝之爱”、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家国大义之爱和冰心的母爱。

  在林觉民、陈意映的铜像前拍照的市民王卫表示,通过游览不仅深刻感受到林觉民为振兴中华而献身的崇高精神,而且欣赏了福州古厝,看到了福州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