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福州漆技艺传承展:用漆艺点亮信念的颜色

http://www.fzcci.com   2021-10-11 15:10: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国庆期间,一场名为“艺当红——赓续红色精神·致敬建党百年”的福州漆技艺传承展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展厅开展。本次展览系“盛世华章迎国庆——福建非遗系列活动”之一,展期一个月。展览由省文旅厅、省文联指导,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漆艺委员会、省艺术馆、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共同主办。

  展览浓缩了一部福州漆艺发展史,既有明、清时期的雕漆精品,也有被誉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之一的沈绍安脱胎漆器,还有现当代福州雕漆精品佳作以及农民漆画、唐卡漆画等。“光辉历程”“源远流长”“经典传承”“发展之路”“创新拓展”等五大篇章,串联起了福州漆艺千载传承与发展的脉络。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漆技艺传承展,对福建漆文化及其产业发展进行引领性的制度探索和要素整合,进一步提升福建作为“中国漆都”的文化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擦亮“福建漆艺”文化名片。

  展览举办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了柘荣剪纸、软木画、武夷岩茶(大红袍)、厦门漆线雕、松溪版画、柘荣白茶等非遗项目传承人来到现场为观众表演,让大众与非遗面对面,亲身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