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现代传媒 >> 正文

闽剧《龙台驸马》获剧本一等奖

http://www.fzcci.com   2021-10-11 14:5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5日讯 由全国戏剧期刊联盟、上海戏剧学院等主办的第35届田汉戏剧奖评选活动日前在四川揭晓,来自全国戏剧期刊联盟的25家戏剧期刊的主编以及田汉戏剧奖评委,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评选出了本届剧目奖、剧本奖、理论奖、评论奖四类奖项。来自福州的75岁剧作家陈道贵创作的闽剧《龙台驸马》获得了剧本一等奖的榜首称号(8部一等奖剧本的第一名)。

  以田汉先生命名的田汉戏剧奖是中国戏剧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奖项,许多戏剧作品、理论及评论文章通过田汉戏剧奖得以广泛传播。

  《龙台驸马》是陈道贵为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创作的闽剧,曾是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展演剧目。该剧讲述的是南宋年间,琅岐龙台村学子林存高中状元并被招为驸马后,奉旨考察“蟋蟀宰相”贾似道的侄儿台州县令贾文章,意外遇见贾县令为了捉“蟋蟀王”巴结贾相,公然拆除岳庙,当众打死庙祝岳诚,激起民愤。林存怒斩贾县令,出乎意料的是,贾似道不但不追究反而奏请皇帝为林存加官晋爵……

  陈道贵为闽剧创作过近70部大戏,代表作有《天鹅宴》《凤凰蛋》《画龙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