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福州百年乐器制作世家:匠心坚守民族乐器制作技艺

http://www.fzcci.com   2021-08-24 10:4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解说】摆满工具的案台前,王道武正戴着老花镜制作着一把二胡。他仔细地凿孔,不停地比对,生怕有一点瑕疵。这是记者日前在福州市台江区老天华乐器铺内见到的一幕。王道武是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如今,传统乐器制作这个老行当正在逐渐消失,但是,王道武和他的孩子仍在坚守。

  【同期】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 王道武

  它这样子声音很清脆,我们这个做出来的材料都是一般比较高档一点,高档的我们也怕做坏了,太可惜了,因为做一把就没有一把了这个材料。选材料我们都很认真,很珍惜,不让做错了做坏了。(还要反复这样打磨吧)要慢慢的。旁边要整齐,也不能间隙太大,太大人家看了不好看,所以说我们要一直合。

  【解说】“老天华”原名“天华斋”,始创于清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清末曾在巴拿马万国乐器展览会上获得银奖。当时在福州,可谓是繁盛一时,享誉海内外。王道武告诉记者,旧时,福州茶亭十番音乐表演中所用的传统地道的乐器均由老天华乐器铺制作。

  【解说】作为第五代传承人,王道武一直坚守着乐器制作技艺,对福州十番音乐乐器如笛子、椰胡等进行改良,使其音色、音准、音量等提升到更好的水平。

  【同期】老天华乐器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 王道武

  要发扬老字号,传承下去,因为我是老字号的家庭,我知道我们世家都是做二胡出身的,二胡民族乐器出身的,我们样样都会做。你说做多久,我也说不清楚,但是我们都要经过一道一道工序,我们做出来。

  【解说】在老天华乐器铺里,除了逗管、三弦、南胡、椰胡、笛等十番乐器外,月琴、双清、六弦、七弦等闽剧及歌舞、曲艺界常用的乐器也在其中,各式各样的乐器琳琅满目。2006年,王道武的儿子王增鑫正式接手经营,成为“老天华”的新掌门人。王增鑫经常和父亲讨论乐器工艺的改进和创新。

  【同期】王道武儿子 王增鑫

  我们这个家族本来是很大的家族,现在我这一代只有我一个人在从事这个行业,没有人了,所以已经是很困难了。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是传承。传统的乐器在不改变它原来音色的前提下,我们要在音准还有音阶的便携性上去跟它靠拢,所以这个也是我们在平常制作工艺中跟现代接轨的一个方面。我们就一点点去改良,不改变原有传统的这个模式和传统的音色的前提下, 让它能更贴合现代社会的需要。

  【解说】近年来,王增鑫时常走进中小学校,为学生们提供福州传统乐器培训和开展非遗项目的普及、推广。2019年6月,老天华乐器铺被福州市群众艺术馆艺术公益课堂设为培训基地。学生可以在老天华乐器铺学器乐、识乐器。在王增鑫看来,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更多爱好者加入。

  【同期】王道武儿子 王增鑫

  我们这个开展起来的话,小朋友不能做,因为它需要用到这么多的各种各样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工具,那你需要很长时间的熟悉,还有经验的过程,所以这个开展起来是有一点点困难。需要你就是全身心投入来做,还需要你坚持,把这个阵地先给它守住。如果你想要学这个东西或者想要这个的话都可以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