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互联网+守艺人” 助力非遗活化传承

http://www.fzcci.com   2021-07-26 11:34: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怎样传承和利用好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内在力量?14日,由豫园股份旗下东方美学生活平台东家App与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福建东南拍卖等主办的“互联网+守艺人”交流会在榕举办。

  据了解,目前相关平台上来自福州的“守艺人”(指沿袭传承下来的技艺,为其注入现代、多元文化元素的民间手艺人)和他们带动的产业占比越来越高。

  “福建是中国工艺美术大省,包括非遗技艺在内的手工艺品类百花齐放。目前,平台上来自福建的‘守艺人’及作品占比非常高,超过四分之一。福州的寿山石、漆艺作品,受欢迎程度更是持续上升。”东家App总裁孟文博说。

  福州寿山石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说:“20世纪80年代,福建寿山石从业人员只有500多人,如今已有近30万人,主要集中在福州,仅福州就有20多家专业市场,晋安区更是成为全球寿山石原石的集散地。”陈礼忠说,由于产业得到发展,如今来自各大院校的科班从业者越来越多,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他们不但会雕刻,还会说会写会总结,有利于传播和传承非遗文化。

  福建漆艺名家沈克龙告诉记者,福州的漆艺已经占据行业的半壁江山,资源、人才、民间关注度及投入等均处于全国前列,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开启了漆艺的新产业时代。

  福州非遗传承人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构建“互联网+守艺人”产业生态共同体,推动福州非遗技艺传承和传统文化复兴。

  孟文博表示,汇聚了上万名“守艺人”和数百万优质用户的东家平台,将为包括福州非遗传承人在内的“守艺人”赋能,让更多优秀作品被更多人了解、收藏、使用。借助互联网平台,在“守艺人”和消费者之间搭建桥梁,可充分展示福州非遗文化与技艺,有助于非遗作品销售,提升非遗品牌,实现生产与消费的良性循环。

  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叶少波表示,协会将推动福州工艺美术行业拥抱互联网,带动更多人体验福州、福建、中国及东方文化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