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人与治理”分论坛举办

http://www.fzcci.com   2021-07-08 11:0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国际到国家和地区,从政府到个人,各利益相关者如何参与各级治理,让世界遗产得到可持续发展?6日晚,以“世界遗产:人与治理”为议题,世界遗产青年论坛分论坛拉开帷幕,32名来自世界遗产相关领域的青年在专家们的带领下展开学习和交流。看,他们是这么说的——

  专家说:

  世界遗产就在我们身边

  作为未来的引领者和建设者,青年们在世界遗产保护中需要承担起重要的角色和作用。论坛交流中,他们不断输出和碰撞的观点,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热点。

  “青年代表着未来,世界遗产要实现可持续,不仅是当前政府、专家的责任,更是未来青年们的任务和担当。”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张捷说,我们要让青年对世界遗产的价值,以及它们与人的关系有更清晰的认识,不仅要有态度,还要有行动,鼓励青年积极保护世界遗产。

  张捷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对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保护制度一直在完善,未来还要进行更多的改革创新。如,通过文旅融合促进世界遗产的活化利用,不仅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在世界遗产保护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数次来福州,张捷十分关注榕城的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福州不仅有三坊七巷,还有许多珍贵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寿山石从一块原石发展到一种艺术符号,再成为国石,其中含有无可比拟的文化链条。”张捷建议,加大发掘力度,“遗产就在我们身边”!

  青年说:

  在积累与反思中贡献力量

  “世界遗产的可持续未来:挑战与机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的治理:重塑管理计划的工具作用,进一步提高社区参与度”“世界遗产利益相关者:‘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必要组成部分”……多位前沿专家学者发表精彩演讲,让青年代表深受启发。

  “专家为我们梳理了思路,让我们能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更好地与各国的青年交流和分享。”青年论坛参会代表、北京大学研究生陈昱阳表示,在治理大体系中,遗产地如何拓宽居民参与治理的渠道、如何兼顾居民的利益和遗产资源的保护,都是她感兴趣的内容。通过论坛,她不断累积经验,在接受新知识、新观点的同时,也促使自己不断反思。未来,她会将这些收获融入自己的学术研究,希望能为世界遗产的保护、治理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到福州,陈昱阳也感叹于有福之州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她说,福州在拥有如此丰富遗产资源的背景下,更要发挥在遗产保护管理方面的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