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长乐古村夜赛龙舟 端午狂欢传承六百余年

http://www.fzcci.com   2021-06-15 09:1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解说】夜幕降临,河道内,锣鼓喧天,喝彩不断,数十条龙舟穿梭其间,热闹非凡,这是记者日前在著名侨乡福州长乐三溪村见到的一幕。当地的夜赛龙舟是中国独有的端午习俗,已经沿袭600多年。

  【解说】下午6点半,三溪村南溪河畔,龙兴龙舟俱乐部的船长潘舸正在组织着同伴进行着登船前的最后准备。今年,俱乐部新龙舟下水,大伙都跃跃欲试。

  【现场同期】

  【同期】福州长乐三溪村龙兴龙舟俱乐部 船长 潘舸

  作为新龙舟的话我们会举行一个比较正式的试水典礼,就是在整个村庄由我们的社员和乡亲抬着龙舟逛满整个村庄,然后选个时辰下水。

  【解说】潘舸告诉记者,端午节前几天,三溪村的夜就热闹起来,夜赛龙舟渐入佳境,直到端午节当晚达到高潮。

  【同期】福州长乐三溪村龙兴龙舟俱乐部 船长 潘舸

  这是我们村的一个传承,也是我们村的一个特色和亮点,我们年长的长辈说,在很早以前的话,因为白天我们要做农活没有时间。然后选择在晚上的时候划龙舟作为娱乐项目,后来渐渐地传承,就变成一种文化和历史。

  【解说】晚上7点,南溪两岸灯光辉映,人头攒动,数十艘龙舟在溪面上来回穿梭,随着鼓声、锣声响起,一时间,数十支桨同时在水面上划出一道弧线,水花激溅。两岸观众的吆喝声、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响彻夜空。

  【同期】福州长乐三溪村龙兴龙舟俱乐部 鼓手 潘建航

  龙舟竞渡是我们家乡的特色,我个人也比较热爱龙舟,每到端午节大概前一个月左右,我们都会从外地回来,然后召集我们所有的队员在一起训练,然后到临近端午的时候大家就在这个溪里面竞技比赛。

  【解说】当地民众告诉记者,三溪夜赛龙舟不以竞技出彩,而以同学会结社,女士和游客也可以参与同乐,呈现出浓厚的乡民情谊和宽松的社会氛围。记者看到,小小的溪流内,除了各队竞相挥桨劈浪,一决高低外,不少来自外地的民众也参与体验划龙舟的乐趣。

  【同期】福州长乐三溪村龙兴龙舟俱乐部 鼓手 潘建航

  兄弟跟朋友在一起,一感觉到非常团结,二有那样子拼搏向上的精神。

  【解说】记者了解到,三溪村夜赛龙舟从每年农历五月初一一直持续至端午节当天,这项独特的端午民俗也吸引着数万名外地游客前来观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