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严磊:“复活”福州油纸伞

http://www.fzcci.com   2021-06-09 09:51: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严磊:“复活”福州油纸伞

  严磊在制作油纸伞。

  左手捏着伞柄,右手轻轻将棉纸捋顺,薄薄的伞面透着微光,纸上勾勒有一叶轻舟、数重远山。

  “这叫收件,就是将福州油纸伞绘好图案后,把伞面均匀收折起。”严磊一边将伞收起,一边介绍。

  5月,“福州十佳青年文化传承人”名单出炉,福州市福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严磊上榜。日前,在上下杭的福伞门店内,记者见到了正在制作福州油纸伞的严磊。

  跋山涉水

  立志学习制伞工艺

  “80后”严磊,是电子专业毕业的“理工男”,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保护非遗文化的“伞匠”。

  “十几年前,福州油纸伞濒临消亡。”谈起与福州油纸伞的不解之缘,严磊回忆道,2009年初,为帮朋友购买福州油纸伞,他跑遍了榕城各个文化集市,“踏破铁鞋”却一无所获。

  “赫赫有名的福州油纸伞,居然买不到成品,让我很震惊。”严磊说,最后他找到了曾是全国最大制伞厂的当年国营福州雨伞厂的最后一任厂长。

  “我的求学态度很坚决,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技艺消失。”严磊说。有感于他的决心,老厂长最终收严磊为“关门弟子”。

  “一把遵循古法制作的福州油纸伞,有83道工序,必须静下心去学习。”严磊说,为了“吃透”复杂工序,他曾只身前往闽北毛竹产地,摸透青山老竹的生长周期;用两年时间深入云南、四川、北京、浙江等油纸伞产地,留下“偷师”足迹;为学一个桐油的秘方,曾“三顾茅庐”……

  2010年,严磊在南后街摆起福州油纸伞摊点,开始“复活”福州油纸伞的征途。

  不断创新

  “蝉翼伞”展现新风采

  为了让福州油纸伞焕发新生,严磊将目光放在了工艺的创新和优化上。

  “每个制伞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工艺,在此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严磊表示,他认真思考过传统福州油纸伞的特点,决定从改良方向着手突破。

  话罢,他取来一把彩绘福州油纸伞,徐徐展开。“这是我用一年多时间新研发出的‘蝉翼伞’,对传统福州油纸伞进行了改进。”严磊介绍,与传统福州油纸伞相比,“蝉翼伞”去除了刺鼻的桐油味,伞面更加清透,远看白如脂雪,近观朦胧如云。

  他曾大胆地将电子喷绘引入制伞工序,给传统技艺提供更加快捷的制作工序;在福州油纸伞的工艺基础上设计了油纸伞灯。

  扎根民间

  复兴福州油纸伞

  “除了工艺上的改进,要‘复活’福州油纸伞,还要把它从书里‘抠’出来,从博物馆里‘搬’出来。”严磊表示,作为非遗传承人,他最重视的是福州油纸伞文化是否接地气。

  结合非遗保护活动,严磊走进学校,开办“非遗进校园”实践课,已举办数十场。福州油纸伞制作技艺已成为福州四中和严磊合作的“校本课程”,福州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江夏学院等学校也和严磊有活动上的合作。

  “福州油纸伞来自民间,复兴少不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严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