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书香飘榕城 阅读润心田

http://www.fzcci.com   2021-04-27 09:5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书香飘榕城 阅读润心田

市民体验阅读互动装置——阅读加油站。记者 邹家骅 摄

  最是书香能致远。在榕城,无论是在书店还是图书馆,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阅读无处不在,市民在书里“云游四方”,在书中看到诗与远方。

  23日是世界读书日,由市委文明办指导,福州日报和福州地铁联合主办,龙湖集团福州公司协办的“阅读,予城市美好——城市阅读种子计划”在福州地铁南门兜站启动。

  当天,在地铁站、图书馆、书店、图书角等城市各处,市民们踊跃参与读书日活动,以书会友、以书置物,让馥郁书香涵养气质。

  书香飘荡榕城 天天都是读书日

  福州市温泉小学巴扬手风琴乐团热情洋溢的演奏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吸引乘客驻足围观。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活动现场,荣获福州市第十五届“书香人家”称号的孟丰敏家庭诵读了《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还演唱了她作曲的《人间四月天》。孟丰敏与儿子陆玺同的真情表演令人感动,文字的美好亦令人陶醉。

  “读书、写作和作曲是我的工作,孩子在耳濡目染中习惯并爱上了阅读与写作,也会主动与我们交流阅读感受。”作为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孟丰敏此次还特意带来所著的《乡愁里的福州》《流翠烟台山》,与市民分享写作和阅读的乐趣,“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唤醒大家内心深处那颗关于阅读的种子,在城市里寻一方诗意存在”。

  晓风书屋承载着许多老福州人的文化记忆,鼎盛时期在省内拥有19家门店。活动现场,晓风书屋总经理许星宣布了一项决定——24日,晓风书屋种子再生计划暨晓风书屋图书角启幕仪式将在龙湖兰园·天序启动。未来,这个图书角将不定期举办读书活动。“希望透过这颗种子,发现晓风‘重生’更多的可能性。”许星说,虽然晓风书屋图书角只占据了小小的一个地方,但相信在众多喜爱晓风书屋的读者心目中,这颗种子会生根发芽。

  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记者了解到,福州日报还将联合福州地铁,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带领市民直观感受福州独特的人文温度,让书香流淌在榕城最具活力的动脉里,形成“人人爱读书,家家飘书香”的良好氛围。

  “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阅读应该深入每一天,进入每个家庭,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主办方表示。

书香飘榕城 阅读润心田

温泉小学学生在读书日活动现场表演节目。记者 邹家骅 摄

  阅读邂逅地铁 心灵休憩有了好去处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

  如何让城市的书香更“香”?在南门兜地铁站,垂吊的飞书、阅读密林、名句长廊等阅读元素随处可见,还有“阅读加油站”“扭蛋机”等阅读互动装置,营造温馨生动的阅读氛围,吸引不少乘客体验。

  “阅读加油站”分为亲子儿童、人文历史、成长励志三种类型,人们选择其中一个补给口后戴上耳机,一场悦耳入心的文化之旅就此展开。

  在“亲子儿童”补给口,9岁的朱婕妤与妈妈桑巧玲专注地聆听儿童故事,不时交流“听后感”。“我和孩子都很喜欢这样‘听’书,特别有意思。”桑巧玲开心地说:“在地铁站举办这样的活动,有创意有心意,更重要的是随处可阅读的氛围越来越浓,城市越来越美好。”

  与桑巧玲母女有着相同感触的还有市民陈文瑾。她说:“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迫使我们停下忙碌的脚步,在阅读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让身心找到归宿!”

  值得一提的是,借着世界读书日的契机,龙湖集团福州公司组织开展了“捐书献爱心”“业主好书推荐”“穿梭文豪世界”等系列活动,让好书进入更多人的视野,让旧书再现原本价值,让文字重新被遇见。

  福州龙湖各大项目还开启了“以书置物 美好共读”活动。乘上地铁前往福州龙湖各大项目点,即可参与“以书置物”活动。本次置换的图书将以公益形式“漂流”至福建偏远学校、西昌市金新小学和爱心小学。

书香飘榕城 阅读润心田

荣获“书香人家”称号的孟丰敏家庭参加活动。记者 邹家骅 摄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阅读如此重要,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呢?第十三届福州市读书明星、福州市温泉小学教师王映蕊现场支招。

  一是阅读要有趣。家长可以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定期购买一些孩子喜欢的书籍,安排固定的时间陪伴孩子阅读,周末抽空带孩子去图书馆或书店。绘本、拼音读物是低年级孩子的首选,童话、寓言、神话故事、中外名著等是中高年级孩子不错的选择。

  二是阅读要有法。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光靠学生的阅读还不够,还需要教师巧妙地引导。在平时的阅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积极组织学生进行阅读打卡、阅读交流等活动,还可以在课堂上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教学生看封面猜故事、自己动手设计封面、续编故事等,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