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叶立旗: 6年创作百余幅古钱币书画

http://www.fzcci.com   2021-03-22 15:4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叶立旗: 6年创作百余幅古钱币书画

  叶立旗介绍他创作的古钱币作品。

  福清港头镇后叶村有一位奇人叫叶立旗,他研发“古钱币镶嵌法”,将大量无实际价值的古钱币制作成书画作品,获得国家专利。

  用残破古钱币

  制成书画作品

  叶立旗今年73岁,2008年退休后,他和朋友在全国10多个省份收购了大量古钱币。

  这些古钱币中,价值很高的极少,多数是每枚价值1元左右的普通古钱币,断裂损毁的也不少,仅残破古钱币就有几百公斤。

  如何将残破的古钱币变成宝?思来想去,他决定把它们制成工艺品。

  2015年,叶立旗将一些较完整的古钱币编成宝鼎、帆船、宝剑等,破损较多的方孔钱、刀币则粘在KT板上做成字画。

  6年时间里,叶立旗共创作了《兰亭集序》《钱神论》等百余幅古钱币字画作品。

  作品获国家专利

  希望有平台展示

  叶立旗研发了“古钱币镶嵌法”。他说,创作古钱币书法要经过剪碎古钱币、粘贴、装框等十几道工序,平均一个小时才能做好一个字,一天最多做八九个字。

  家人刚开始对叶立旗的做法不理解,认为这样既耗费时间精力还“费钱”,但叶立旗却乐在其中。

  几年前,叶立旗制作的古钱币书画作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古钱币镶嵌书画工艺品”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叶立旗说,希望家乡的单位、企业能够提供展览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古钱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