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元旦假期福州文旅市场丰富多彩 预计旅游收入9.81亿元

http://www.fzcci.com   2021-01-04 11:29: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3日,从福州市文旅局获悉,元旦假日,福州市文旅系统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推出各类精品旅游线路,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构建文化氛围浓厚的福州元旦假日旅游。经测算,预计元旦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38.87万人次,共实现旅游收入9.81亿元,其中预估过夜游游客30.28万人次,过夜游收入5.35亿元,一日游游客108.59万人次,一日游收入4.46亿元。

  全市重点监测的四个景区累计接待人数约42.41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34.23万元,其中三坊七巷接待人数约27.78万人次,鼓山风景区接待人数约11.80万人次,福州植物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接待人数约2.30万人次,青云山景区集群接待人数约0.53万人次。

  常态化防疫营造安全环境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持续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十分重要。

  为确保元旦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福州市文旅局延续已有的防疫措施、经验和成果,继续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六字方针,避免“扎堆式”旅游以降低风险,同时在高铁、机场等主要入口对外地进入我市的游客严格凭“八闽健康码”入境,避免疫情输入。

  多样化文旅活动提升旅游品味

  元旦假日,福州市各级文旅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策划和推出了形式多样的90场文旅活动和40条各类精品旅游线路,活动和路线秉承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基调,为市民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同时注入文化体验和熏陶,营造出氛围浓厚的沉浸式文化旅游体验。

  旅游活动方面,“第八届永泰美食嘉年华暨第七届李梅节”“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诚邀市民游客赴一场乡村之约;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花坊艺游·NEW气坊巷’新年嘉年华”“花满新厝·新年花市”等坊巷活动热闹非凡;欧乐堡海洋世界推出2021最潮新年、海洋文化主题酒店一周年庆活动,长乐区猴屿景区“跨年露营派对”等活动也精彩纷呈,集聚满满人气。

  文化活动方面,“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街头艺术节系列活动、福州市群众艺术馆“2021福州市迎新年广场文化活动”、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辞旧迎新执梦远航”庆元旦文化惠民演出、福州市博物馆“岁末弘福,礼扬华夏”传统礼仪展示活动等各式文化活动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促进文旅市场消费提振。

  精品旅游路线方面,走街串巷闲适之旅、暖心温泉养生之旅、美丽乡村漫游之旅、网红夜市打卡之旅等10个系列共计40条“有福之州幸福游”游览线路(含一日游30条,二日游10条),极大提高了市民游客的可选择度,有效助推旅游市场复苏发展。

  多项优惠措施促消费升级

  为做热元旦假期福州文旅市场,福州市文旅局于节前推出了第二期“全闽乐购惠聚榕城”文旅乐购券促消费活动,同时各县(市)区及旅游景区、民宿等也推出各项促销活动,促进文旅消费提升。

  优惠券方面,第二期“全闽乐购惠聚榕城”文旅乐购券总额达500万元,福州市民及其他在榕人员通过云闪付APP即可领取,消费券参与商家超过300家,覆盖景区、酒店、旅行社、书店,以及各类休闲娱乐场所。

  景区优惠方面,罗源湾海洋世界推出主播带你游海洋世界活动、蓝色烟花秀、新年红包/海洋世界门票限时抢购等优惠,假日期间接待游客人数达0.50万人次;八方客运推出假日期间台江码头出发壶江岛一日游成人票9折优惠,累计接待游客人数约5.40万人次。

  此外,源脉温泉园、贵安欢乐世界、鼓岭岭里沐里民宿等景区、民宿纷纷推出各色优惠活动,让市民游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有效带动旅游消费提升。

  自助游与城市休闲游成主旋律

  亲友结伴游和城市公园、绿道以及城市综合体等休闲游为本次假日出游主旋律。

  据游客抽样调查显示,元旦假日期间,全市接待游客中以个人或亲友结伴出游的游客占比超九成,其中本地游客占比64.4%,自驾游游客占比为46.6%;各类游览景点的喜好程度上,95.9%的游客认为游乐园、绿道、城市综合体等娱乐类的城市休闲游览对其最具吸引力,如温泉公园、西湖公园、闽江公园、儿童公园等公园类城市休闲综合体在元旦假日期间吸收的游客量均在3万人次-11万人次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