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老故宫”李文儒榕城开讲紫禁城

http://www.fzcci.com   2020-10-10 09:4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老故宫”李文儒榕城开讲紫禁城

  李文儒接受专访。

  10日是故宫博物院95岁生日,今年也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当过10年故宫博物院副院长、17年故宫博物院研究馆馆员的李文儒,7日晚带着新出版的《紫禁城六百年:帝王之轴》《紫禁城六百年:东宫西宫》两本书,走进三坊七巷麒麟书局,与榕城书友面对面交流。开讲前,68岁的李文儒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游客看故宫

  要学会视觉转换

  担任过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中国文物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的李文儒,是中国博物馆研究方面的“大咖”,有30多年的博物馆工作经历。

  去年故宫有1900多万中外游客,成为全世界参观人数最多的游览胜地。李文儒说:“故宫由皇宫变成博物院,是社会革命的结果,600年来紫禁城的空间没变,但游客的视觉意识应该转换。建造紫禁城的明朝永乐皇帝当初是希望朱家的帝业能够承传万世,但他想不到几百年后他的宫殿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现代文明社会,如何对待文化遗产、对待传统文化?李文儒认为大家要学会反思,并非老祖宗留给我们的都是好东西,都值得传承。如今的故宫是皇权文化的“标本”,它的存在不是向大家炫耀和展示皇权文化,宣扬“明君”的“圣地”。紫禁城的美在于选址、规划、布局、结构、造型、着色中,游客观看时主要是看它无与伦比的建筑之美。

  故宫文创产品

  “太热太抢镜”

  李文儒在故宫当副院长期间主要负责学术研究、数字技术和文创产品的开发,“把故宫文化带回家”的宣传词是他想出来的。他说:“故宫的文创产品早就有,只是早先主要在外宾服务点才销售,一般国内游客看不到。到本世纪初,故宫才正式开发面向普通游客的文创产品。故宫里的文物带不回去,但是有关故宫的文创产品可以带回去。”

  如今故宫文创产品种类有上万种,连续多年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作为故宫文创产品发起人的李文儒却高兴不起来。他说:“故宫的文创品现在种类太多了,销售量太大了,有点抢镜了。我很担心游客忘了去逛故宫的初心,故宫主要功能是博物馆,这是不能改变的。”

  由于故宫文创产品热,现在各地博物馆、文化景点都在搞文创产品。李文儒觉得文创产品对文化传播有好处,但不能成为博物馆、文化景点的主业。故宫有先天优势,故宫文创产品成功经验在各地无法复制。“我们现在看到各地的文创产品多数销售情况并不好,常常面市一阵子就被市场淘汰了。文创产品需要潜心‘精作’,而不能只有数量没有质量,各地文创热要降降温了。”

  记录故宫深处

  不为人知的细节

  李文儒说当自己看到紫禁城红墙的某个角落,被一年又一年的雨水冲刷出苍老苍凉痕迹的时候,时常会牵出别样的思绪;当黄昏日暮,游客散尽,管理人员断电、关门、上锁,那沉重又清晰的声音响起时,仿佛能感觉到来自那个年代的声音……在故宫的17年,李文儒常自带相机,记录下紫禁城里的一些日常画面,这些画面构成了《紫禁城六百年》两本书的主枝。

  这次来福州,李文儒挑了60张照片,从10月7日起至16日在麒麟书局举办“故宫的日常摄影展”,帮助福州人去探访故宫深处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李文儒强调:“我这展览不是专业的摄影展,而是展现一位老文史工作者眼中的日常故宫,与人们熟悉的专业美学摄影、网红建筑摄影作品不同,它们都是质朴的面相,希望福州人有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