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有才!高新区居民自创《垃圾歌》走红,小区孩子都会唱

http://www.fzcci.com   2020-09-11 09:5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了福州更美丽,垃圾分类要仔细,四色垃圾有规律,一起学习不费力......”最近,一首改编自“洗脑”神曲《卡路里》的垃圾分类歌——《垃圾歌》在网络爆红,该歌曲利用“魔性洗脑”的音乐节奏,将垃圾分类的具体内容和意义改编成歌词,受到网友们的热烈追捧,点击量过百万。

  而这首改编作品的创作者潘先生,是高新区某小区的一名业主。潘先生告诉高新君:“去年上海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很多人因为不熟悉垃圾分类细节和相关知识,每天都面临‘灵魂拷问’——这是什么垃圾?各种分类段子满天飞,虽然很多是网友虚构的内容,可也从侧面说明,垃圾分类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后,人们对分类标准的了解和掌握不够,需要尽快普及分类常识。”基于这个原因,从事音乐创作的潘先生就想到利用歌曲的力量,向人们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倡导人们重视垃圾分类工作。

有才!高新区居民自创《垃圾歌》走红,小区孩子都会唱

  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改编《卡路里》时,潘先生说,这首歌的节奏非常“魔性”,大家听到这首歌会不自觉地跟着唱起来跳起来,达到“洗脑”的效果,让人们在唱跳的同时,渐渐学会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目前,这首《垃圾歌》在小区里家喻户晓,许多小朋友都会唱上几句,还成为了各种垃圾分类活动的BGM。

  《垃圾歌》在网络上爆红,就是因其以独特的创意,将垃圾分类标准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了艺术化演绎,歌词内容主要针对常见生活垃圾,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和注意事项加以说明,通俗易懂,帮助市民在传唱的过程中,就能轻松掌握垃圾分类标准,从而达到宣传普及常识,促进垃圾分类实施的效果。

有才!高新区居民自创《垃圾歌》走红,小区孩子都会唱

  “能受到大家的欢迎,让我非常高兴,我觉得推行垃圾分类可以采取一些多元化的传播方式。”潘先生说,“像歌曲、小品、诗歌这类不拘一格的宣传模式,会吸引更多市民主动接触和了解,达到宣传普及垃圾分类常识的效果。”

  垃圾分类需要全民共同参与,高新君在此号召广大网友和热心市民一起行动起来,以自己所擅长的方式,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序落实,共同建设美好干净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