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长乐区博物馆多措并举让文物走近群众

http://www.fzcci.com   2018-04-02 09:1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博物馆又有新活动啦!”“不知道需不需要志愿者。”……本月14日晚,“长乐区博物馆之友”微信群又热闹起来,“粉丝”们正在讨论2天后将在博物馆举行的“拗九节”活动。

    长乐区博物馆位于吴航街道爱心路198号,于200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占地20亩,建筑面积8600多平方米。2013年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馆内一、二楼为公共展厅,开设有长乐历史大观陈列馆、“一代才华郑振铎”陈列馆、闽剧馆、美术馆、三贤堂等8个固定陈列馆,并附有临展厅、多功能厅、摄影室、文物修复室、文物专用库房等,因近年来展览、演出等活动频繁,收获了大批“粉丝”。

    走进博物馆,“一代才华郑振铎”陈列馆、长乐历史大观等展区令参观者挪不开步子。各个展厅以人物或事件为主线,生动地展示了长乐的历史文化渊源和人文底蕴,令参观者在领略各个历史时期、各种社会层面的吴航人杰风采的过程中,有所启迪,受到鼓舞。

    美术馆是馆内面积最大的展厅,也是举办各类文化交流活动的“主阵地”。“文物若一直呆在一个地方,便容易失去它的价值,成为‘死物’。”长乐区博物馆馆长陈雯告诉记者,博物馆每年都会跟其他博物馆进行合作,将各自馆藏的美术作品、文物等进行共享,让文物“活”起来。“我们在2月举办的东南沿海商周秦汉文明特展,便是和长乐区郑和史迹陈列馆、省贞美历史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众多文史专家及文物爱好者慕名前来,反响非常好。”陈雯说。

    陈雯透露,博物馆计划今年内开辟“鉴宝”类型的新活动,定期邀请文史专家到馆内,为群众现场解析历史文物。

    除了开展常规的展览和活动,历史文化的传承也尤为重要。为此,长乐区博物馆每到寒暑假,便会招募中小学的学生们来这里当“小小讲解员”,让学生们在深入了解长乐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成为历史文化的“传播者”。市民林演妹的女儿今年上小学6年级,已连续参加了2届“小小讲解员”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她的自信心提高了不少。从原来一到人多的地方就不说话,到现在,已经能独立地为游客讲解了。”林演妹欣慰地说。

    去年底,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同长乐区博物馆签订了合作协议,在馆内建立教学实践基地。“这不仅能为文博专业的学生提供获得实践经验和技能的场所和条件,也有利于深入挖掘闽都历史文化和福州海洋文化的内涵与精髓,为历史学实现向应用型转型、更好地服务福州社会经济发展,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闽江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