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瓷具艺术家赖建国来榕办作品展 曾提出一茶一器

http://www.fzcci.com   2015-01-30 11:27:34  来源: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邱陵)喜欢景德镇瓷器的市民有福音了。1月30日至2月1日,出生江西赣州、目前客居深圳的陶瓷艺术家赖建国在福州工人文化宫休闲文化长廊举办作品展,市民可自由欣赏及选购陶瓷茶具。

  据了解,赖建国长期从事陶瓷茶具制作与茶叶结合的研究,在2008年创新性提出茶器合一的践行方向,即“一茶一器,一席一技”。

  “简单来说,我认为喝茶不仅茶叶品质要好,盛茶的器皿品质也要合适,这就是一茶一器。”赖建国告诉记者,他设计的瓷具注重艺术化和实用性的融合,针对每一种茶叶品质都专门设计了合适的瓷具,如岩茶器、红茶器、绿茶器、普洱器等。

  据赖建国介绍,陶瓷创作方面,主要集中在青瓷系、白瓷系和黑瓷系。青瓷系在胎釉型的基础上运用半刀泥工艺,突显其空灵之境;白瓷系除突出胎质的同时,结合重工画面工艺,简单中体现工艺;黑瓷系则追求自然釉料与釉面的万千变化。

  在价格上,由于此次是首次来榕举办作品展,将按市场价的七折进行展销。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月1日,市民可前往工人文化宫休闲文化长廊一层的中式雅生活体验中心欣赏和选购喜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