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工作简报 >> 正文

坚持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福州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

http://www.fzcci.com   2011-12-18 16:55:23  来源: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坚持以园区建设为抓手
大力推进福州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

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四日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紧紧抓住中央支持海西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围绕打造“引领海西、具有强大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以产业集聚为方向,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跨越发展。“十一五”期间,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年均增长29.8%,高于同期全市GDP和第三产业15.57个和12.6个百分点,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09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53.82亿元,占全市GDP的6.1%;2010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42.7亿元,加上创意部分的增加值,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92.3亿元,占全市GDP6.2%。文化创意产业已初步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

一、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引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近年来,福州市继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的扶持力度,在已颁布实施的《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园区)评选认定和考核管理办法》和《福州市关于加快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中明确了对园区建设用地、引进人才的优惠以及对国家、省、市级示范基地的扶持等内容;在正在编制的《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实施集聚园区建设等六大工程,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探索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园区开发的新模式,大力建设各具特色的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园区,形成符合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际的产业格局。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过程中,我市通过设立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等方式,积极发挥专项资金和动漫、旅游、工艺美术等扶持资金的引导作用,以扶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加大对园区内的信息共享平台、技术支撑平台、产品产权交易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的扶持和投入;截止目前,我市今年已兑现各类扶持资金3000多万(其中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330万元、动漫扶持资金750万元、旅游扶持资金2000万元、工艺美术扶持资金200万元)。

二、以提升产业规划水平为保障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在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做好产业规划布局是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我市在产业规划中明确提出构筑“创意城市、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三层级空间布局架构,在中心城区主要发展现代传媒业、广告创意业、文化会展业与设计创意业,在城郊及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等次中心城市主要发展动漫游戏业、工艺美术业与文化休闲旅游业,在闽清、罗源、永泰等山区主要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业及相关特色产业,形成符合福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际的产业格局。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加强园区的功能定位是实现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推手。不论是老厂房、老仓库等历史建筑,还是现代化的产业园区,其本身不过是产业发展的空间形态,真正支撑园区发展的,是园区产业的准确定位,是园区内富有竞争力的业态。我市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中注重吸收国内外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一方面在外部注重引导在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时与福州的社会传统、文化等资源结合,与区域内传统产业优势的结合,清晰自身的产业定位,明确园区的主要业态,培育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错位发展;另一方面,在园区内部,则强调以产业链的搭建,规划集聚区内的企业结构,激励区内各企业互补合作,建立特色鲜明、产业集聚、品牌突出、相互带动、链条延伸、拉动明显的产业结构,形成有力的园区品牌号召力,吸引更多的创意资源,实现产业园集聚效应所带来的增值价值。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比如,目前正在建设的总投资10亿元的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专注于打造动漫创意文化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将吸纳近5000名创意人才,形成全国领先的大型动漫创意产业园。我市首个设计创意类艺术街区——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园区定位于工业设计、文化传媒等创意设计产业,具有完整的设计产业链,形成较强的产业集聚效应,在开园一年的时间内就实现2亿元产值……

同时,积极做好文化创意园区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对于利用市、区国有房产或旧厂房改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市委宣传部积极协调相关资产管理部门以优惠价格出租给园区运营机构,切实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宣传部门则积极与建设、规划、消防、城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对于园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建审手续问题给予“先做后补”的特殊政策,加快园区建设改造进度;在园区招商过程中,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县区有关部门加强对入驻机构的把关,从而确保真正属于文化创意业态的机构能尽早入驻相关园区,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以上措施都有力地推动我市建成了一批各具特色、形态活泼、充满活力、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园。

[Page]

三、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为抓手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项目是珍珠,而产业园区则把它们串成一条条熠熠发光的项链。在着力推进今年总投资达500多亿的56个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我市着眼于主业突出、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目前已经正加紧推进海峡(永泰)影视基地、海西(网龙)动漫创意之都、海峡(时代华奥)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海西(冠城大通)文化创意园等一批定位准确、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预计年内将完成投资超100亿元,有力推动了产业集群建设。比如我市动漫游戏产业,以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福州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为核心,产业集群逐步形成。2010年全市从事动漫游戏的企业近8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原创动画作品获得发行许可证7000分钟,实现总产值约15亿,预计今年原创作品生产超1万分钟,一批原创动漫作品纷纷获得国家级大奖,不少动漫企业还通过与音像发行和玩具、文具生产等下游厂商进行合作开发或形象授权等各种渠道,积极发展衍生产品,产业链更加完善。

我市还积极开拓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空间,以工业转型升级、工业布局大调整为契机,利用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后留下的老厂房,规划建设了芍园壹号文化创意园、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福百祥1958文化创意园、新华文化创意园、金鸡山文化创意园、橘园洲文化创意园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取得良好成效。

四、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支撑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我市坚持把示范园区的引领带动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积极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做大做强,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培育和壮大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福州已建成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和16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以网龙动漫创意之都、时代华奥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鸿博印刷园为龙头,从影视到文化旅游,从动漫到艺术,再到建筑设计、城市创意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品牌,初步形成了行业较为齐全、产业链条比较完整、产业融合度高、关联性强、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产业群。今年我们评选出了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14个、示范基地5个,同时对于国家、省和市级的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给予重奖,激发全市各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争创示范基地的热情,提升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竞争力和辐射力。

同时,我市积极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自然生态资源和对台资源等优势转化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优势,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福州区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品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建设福州文化旅游集聚区。以三坊七巷荣获“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为龙头,依托福州历史文脉的资源优势,加快建设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昙石山文化三大文化旅游景区,启动朱紫坊历史街区、上下杭历史街区、安泰河美食一条街等三大文化街区改造,规划建设闽安村、螺洲镇、林浦村三大历史文化名镇(村),构筑安泰河、白马河、晋安河三大内河文化旅游休闲带,积极打造闽江游品牌,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二是建设福州温泉旅游集聚区。以福州荣膺“中国温泉之都”为契机,坚持文化、特色、产业联动,深入挖掘温泉文化内涵,提升完善一批温泉文化旅游基地,大力推进贵安、桂湖、中心城区三大温泉旅游片区建设,推动温泉文化休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温泉文化旅游品牌。三是建设福州动漫游戏集聚区。以福州动漫产业基地荣获国家动漫实验园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大动漫产业的政策引导、扶持力度,加快建设占地100亩,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形成10万平方米的动漫产业集聚区,推动动漫产业进一步集聚融合,形成福州市动漫产业的总部经济区和海峡西岸动漫游戏产业高地。四是建设闽台文化创意集聚区。我市规划在海西创意谷产业区内建设闽台文化创意园,使其成为福州市大城市规划的“鼓台中心区—东部新城—长乐城区—滨海新城”发展轴上的重要基地,我市将积极向中央部委、省政府争取在该创意园实现政策新突破,吸引更多的台资企业入驻该园区,将其打造成闽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