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研究 >> 正文

天之谷动画的发展思路

http://www.fzcci.com   2012-02-22 10:48:35  来源: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张义滨
 
2012年春节期间,优酷、腾讯等各大视频网站热播《土豆侠》贺岁版,《土豆侠》成为国产动漫热议的话题。北京日报,人民网也相继刊登文章评论,天之谷这个不起眼的小微企业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动漫迷们很关注《土豆侠》后续作品,也很关心天之谷的未来发展,更关注《小小天空》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后的后期开发。在接受采访时我跟他们他们说,不管《土豆侠》有多火,不管天之谷获得过什么奖,天之谷和国内许多其他动漫企业一样当前面临的最关键的问题是:动漫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一、四年的准备就为了一个建立一套制作流程体系
 
天之谷是很年轻的团队,却是资历很深的创作班组,至今已有五年历史。2006年底在福州三元素广告公司组建,当年就做了五分钟的试验片《石边少年》,引起业内的注意。考虑到动漫企业在中国还刚起步,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自己去摸索。为此,我们花了四年时间研究技术和市场,最终建立了一套符合自己企业应用的动画创作流程体系。这个体系规定从策划、剧本到创作、后期等一系列的过程都严格把关,不缺少任何一个环节也不增加任何一个环节。我们宁愿花80%的时间做前期的工作,也不愿意匆匆忙忙把片子赶出来。我们还对剧本方案建立了评分制度,比如设置了感情分,笑点分,动作分,美术分等等,只有达到综合评分在90分以上才能开始制作。这样就基本上可以保证作品一步到位,避免返工。《小小天空》就是在这种体系下创作出来的,也是天之谷成立后的第一部作品,更是天之谷走向市场化的试水篇。她的成功基本上证明了我们的体系是可行的,是科学的。这为我们后续的发展增加了信心,奠定了基础。《小小天空》的获奖为我们带来了很多荣誉,省市政府也给了我们四十万元的奖励金,我们非常感谢。但在高兴之余,我们更关心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动漫作品的盈利模式在哪里?
 

2011中国国际动漫节--周星驰为美猴奖获得者《小小天空》导演陈钟颁奖
 
二、精品化是动漫作品的基础
 
从2006年底到2010年四年多筹备期间我们没有开发产品,都在研究中国乃至世界的动画市场。我们发现中国不缺产量,但缺质量,特别缺少市场化精品化的作品。天之谷在开创之初,没有经验,缺少资金。我们不可能大兵团作战,我们只能利用我们的优势集中力量创作一两个精品,瞄准市场,打有把握的战争。先在市场上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初步塑造企业品牌,然后再找机会扩大影响,吸引投资,扩大规模。任何产品都要经过试验——市场——再试验——再市场的过程。所以我们不追求产量,我们只看准市场。市场说好就好,市场说不好就不好。可以说天之谷团队是市场化很强的团队。我们要做的是精品化的作品,也是市场化的作品,只有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企业才能走向专业化,产业化。
 
 
“天之谷”动漫海报《小小天空》
 
首先,什么是是精品化?精品化就是技术好,画面优质,动作到位,内容健康,思想意境高。一句话,不管在技术上还是在艺术上都是上等作品,而思想内容又有极高的境界。精品化是动漫作品的基础,更是市场的需求。动漫作品那么多如何让市场认可你?主要看产品能不能被市场接受,而不在于你产量有多大。中国的产量还算小吗?为什么动漫企业还走不出去?关键原因就在于没有符合市场的好作品。为此我们策划了市场化的《土豆侠》。其贺岁版《龙腾福跃》在2012年春节通过网络播出,在优酷视频创造了14小时播放次数18万次,2天点击量超过过33万的最高纪录,成为同类产品的佼佼者,也得到腾讯等国内各大网站的极大关注。人民网,《北京日报》等媒体相继对此进行报道转载,土豆侠一夜间成为了动漫界的明星。这再一次证明了我们走精品路线的正确性,也证明了天之谷创立的的流程体系的可靠性。至此天之谷在动漫界知名度大大提升,并初步形成了“精品天之谷,天之谷出品必属精品”的初步认识。
[Page]
三、市场化是动漫企业的必然趋势
 
所谓市场化就是经得起市场检验,能得到市场认可。精品化只是产品的内在需求,好的动漫作品还必须符合市场规律,所以在精品化的前提下要做到市场化。《小小天空》无疑是部精品动漫,但它是艺术化的作品,如果一味的生产这种作品是无法实现盈利的。好作品是能够从市场上赚钱的。我经常说,什么是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就是能够从市场上赚钱的产业,否则就是纯文化,纯艺术。这不是企业家要做的事情,那是艺术家可以考虑的事情。天之谷的第二部作品《土豆侠》就是一部做到精品化又具有高度市场化的作品,片中可以植入广告,可以做成微电影,可以开发游戏,可以有衍生产品等等。我们计划将《土豆侠》开发成系列微电影,每集单独成片,连起来又是个系统。一句话,单集成片,系列成剧。这样可以减少企业风险,因为在创作的过程就可以实现收入。比如品牌植入广告植入。这样既解决了原创企业在创作过程的生存问题,又能够保证原创企业的长远目标。
因此市场化就是企业盈利的手段,除此之外,其他的任何奖励和财政扶持都不足以保证企业未来的发展。
 
 
《土豆侠》海报
 
四、天之谷的未来发展规划
 
做精做大做强是天之谷发展的长远规划。
 
前面谈到精品化和市场化,这是基于产品本身的需求而言。好作品还要有好平台,好渠道,好的推广手段。为此,天之谷提出网络化和多元化的理念。
 
第一,网络化是未来的重要传播途径。
 
动画作品制作完成后如何传播是动漫企业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除了传统的电视媒体外,网络、手机等新媒体是未来主要的的传播渠道。动漫作品在国内各省市的电视台主要在少儿频道播放,虽然也有专业的卡通频道但主要目标还是少儿。实际上如今观看动画已不再是少儿的专利,青少年甚至成人也是动画消费的主力军之一。而网络等新媒体是年轻人最主要的视频观看渠道。如果想拥有年轻的消费群体就不能失去网络平台。网络的视屏浏览量在逐年增加,青少年也是通过网络这个窗口来观看视屏,了解世界。相对于少儿群体,他们更能够自主观看,又具备独立的购买力,是最直接的消费者。动漫衍生产品如游戏,玩具等也主要通过网络销售。因此网络化势不可挡,网络,手机等是动画作品真正实现市场化普及化的重要平台。
 
第二,整合资源,搭建多赢平台,实现多元化发展是做强做大的关键。
 
如果说精品化是观众的需求,市场化是企业自身的需求,网络化是播放渠道的需求,那么多元化就是整个动漫行业的需求。任何一个动漫企业都不可能完成产业链的全部环节,只有通过整合各个环节才能形成策划,生产,营销以及下游产品开发这个链条。原创作品是整个动漫产业链上的核心内容。电视和网络等视频媒体是渠道平台支持,而衍生产品是产业链中盈利的关键环节,银行、VC等资本市场是完成产业链的核心保障,政府则可以提供政策支持,信息支持。只有把这些资源紧密的结合起来,搭建一个多赢的发展平台,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中一支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力量,它的发展不但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基础,甚至关系到社会思想道德,意识形态的发展。动漫作品直接影响青少年的认知和审美尺度,同时对区域文化和传统文化有着其他作品所难以替代的影响力。“用动漫传承文明,用艺术净化心灵”是天之谷动画永远的责任。天之谷的每一部作品都建立在很高的思想境界上,通过唯美的画面吸引眼球,通过深刻的故事感染观众,通过高超的技术影响行业。我们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不能忘记养育我们的这一方水土,更不能忘记支持我们的政府及相关单位,我们尽量结合作品本身来弘扬文明,宣传地方文化。春节期间上线的《土豆侠》系列片就在片中植入了三坊七巷品牌,随着本片的热播也带来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万的观看者,这也意味着有300万人通过《土豆侠》看到三坊七巷的牌子,不能不说是很好的宣传和社会效益。
 

《土豆侠》片中场景截图
 
附: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筹建于2006年的三元素广告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一家致力于开发3D动漫作品,专业生产原创影视动画的企业。自创立伊始,天之谷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意为核心,以技术为依托,秉承“追求卓越品质,打造自主品牌”的路线,力求创作市场化的原创作品。天之谷有一支朝气蓬勃热情洋溢的TEAMCOOL团队,具有高端的创意理念和国际化水准的3D技术人才。天之谷作品《小小天空》凭借独特的创意和精湛的技术,在201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获得中国动画短片大奖——“美猴奖”。   《土豆侠》是继《小小天空》之后,天之谷即将推出的3D原创动画微电影系列片。该片已得到国内外多家知名动漫运营企业的高度关注;其角色形象也得到国内外诸多动漫衍生品厂家的认可。在优酷网、土豆网、腾讯视频等网站上线不到一个月,便凭借《土豆侠--龙腾虎跃》与《土豆侠--牛刀小试》获得了近300万次的播放量,受到网友们的热捧和喜爱,全国各大媒体如人民网、北京日报、东南卫视、移动互视等争相报道。
 
天之谷主要业务范围:原创影视动画,影视特效技术,动画宣传片,动画广告片,历史人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