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海峡两岸(船政)文创产业园开园

http://www.fzcci.com   2016-01-20 11:10:12  

 

 1月3日上午8:30分,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左营·佐赢”园区举行开园揭碑仪式。作为福州新区获批后马尾入驻的首个文创项目,今后,台湾文创企业将参与建设园区所在地的马尾船政文化街区,带来具有台湾特色的产品和文创表演等新亮点。

  “左营·佐赢”园区位于马尾马限山东南侧山麓,依山面江,周边亭台楼阁环绕,建筑群高低错落有致,汇聚了船政特定历史时期不同风格的中外建筑(如图)。

  据悉,“左营·佐赢”园区是以台湾元素为主的多元业态园区。该园区通过马尾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携手台湾地区船政文化发展交流协会,以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为业主,引入台湾钜太文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打造,将开发集文化、旅游、休闲、创意为一体的台湾特色文创产业。

  目前,入驻园区的营运厂商已达八成,记者在园区内看到,不少来自闽台两岸的传统美食、手工DIY、船政纪念品等都能在此品尝或购买到。

  园区沿山坐落着不少台湾文创作品展示店,记者昨日在一家名为“台湾文创美学馆”的店里看到,里面摆放着上百种来自台湾的创意胶带、景点卡片拼图、图腾挂饰等文创商品。店主李朝章介绍说,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不断融合,下一步打算将台湾流行的DIY亲子教育主题活动引入园区,如请台湾老师教大陆小朋友和父母制作黏土陶艺等,未来公司还打算从马尾旗舰店出发,将业务向福建各景点拓展。

  据悉,园区还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持续引进有创意、有潜力的台湾品牌。

  台湾钜太文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访平告诉记者,“左营·佐赢”园区因海峡两岸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而命名,“左营·佐赢”有“闽台连根,两岸双赢”之意,“目前产业园初步完成了第一期招商计划,下一步,将引进台湾的文创青年们到此实践、就业,希望以这个园区为平台,未来能有机会让两岸青年携手为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共同谋篇布局”。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有锋表示,园区的成立与发展,进一步加强了两岸服务外包产业合作,促进了台湾文创人才引进,深化了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园区亦将紧跟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步伐,贴合福建自贸区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发挥对台先行先试的前沿平台和重要窗口作用,不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机制、新领域,助推两岸交流合作跨越发展。

  黄有锋表示,对于当下正在建设中的船政格致园来说,未来格致园的各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将以“左营·佐赢”园区为标本,以“船政文化”为主线,将历史文化印迹与现代旅游、科技等产业发展相融合,实现文化保护与经济繁荣的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