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市文联举办林那北作品研讨会 《剑问》讲述福州故事

http://www.fzcci.com   2018-06-20 17:05:3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讯(首席记者 顾伟)昨天下午,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的林那北长篇小说《剑问》研讨会,在福州市文学院举办,省市多位文史界专家出席。创作过《福镇》等小说的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创作过《昭君出塞》等影视剧的国家一级导演、编剧冷彬等人应邀参加。

林那北是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文联副主席,代表作有《寻找妻子古菜花》《浦之上》《唇红齿白》《王小二同学的爱情》《我的唐山》等小说。

《剑问》是一部反映上世纪30年代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家住福州状元巷的小企业主李宗林被登门提亲的媒人惊呆了,原来,住在宫巷的福州首富“电光吴”要把女儿吴子琛嫁给他的儿子。吴子琛屈尊下嫁是因为传说李家院子里藏有一把勾践的青铜剑。从小离家的李家老二和老三,这时也从台湾和闽西回来寻剑。三个手足兄弟,为了一把青铜剑明争暗斗。此时,日本人已步步逼近……

《剑问》从福州的坊巷文化延伸到泉州的海丝文化、闽西红土地文化,形成福建大文化背景。昨天的研讨会上,大家就《剑问》的创作技巧、艺术性进行了点评,对长篇小说的二度创作和如何改编成影视作品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