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市两个项目入选省“2014年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

http://www.fzcci.com   2014-05-29 09:19:29  来源:福建文化产业网

福建省“2014年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 正式出炉。23日,我省文化改革和发展新闻通气会召开。通气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石建平主持。

  会上,文改办对2014年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推荐评选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了解,年初,省文改办组织各地、省直各有关部门推荐2014年度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累计收到新报项目18个。同时,结合省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会同省直各有关部门,对去年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考查,对符合条件的直接作为新一年度候选重点项目参与认定。在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对候选项目进行会审,并到实地考察部分申报项目,形成了14个项目的入围名单。4月30日,省文改办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经专家投票评审提出了本年度十大重点项目候选建议名单,经公示后报省文改领导小组确认。

  以下为最终确认的“2014年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详细介绍:

  1.新华文化城连锁经营

  运用现代工业连锁经营模式,通过授权经营、加盟经营等,拓展新华图书超市业态及功能,提升“新华”文化品牌影响力,在全省地市和县(区、市)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核算、统一配送,整合新华文化资产,建设文化综合体,促进海峡出版发行集团迅速扩张、做大做强。该项目一期建设包括9个地区子项目。项目单位:海峡出版发行集团。

  2.海峡传媒港

  项目最大亮点在于集聚现代数字传媒和广告创意业态,发展文化传媒总部经济和广告创意产业。同时,传媒港将整体已作为海西国家级广告产业试验园的重要部分,构建具有两岸合作特色的现代传媒广告产业聚集区。项目单位:报业集团下属的福建海峡传媒港发展有限公司。

  3.福建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建设

  云媒体数字技术是该项目最大亮点,其以智慧家庭信息网及家庭信息化为核心特色,充分发挥福州、厦门、泉州等地网络整合优势,通过推动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提高广电网络整体水平和在三网融合中的地位,使福建广电网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项目单位:福建广电网络集团。

  4.福建广播影视产业开发

  该项目包含5个子项目:1.影视文化创意园区;2.荔园影视文化创意基地;3.万星影视文化城连锁;4.海峡广播影视产业开发中心;5.电视品牌栏目开发。项目以影视内容制作生产为主,集摄制基地、影视院线、休闲旅游等消费服务为一体,进行影视全产业链开发。影视内容产业集成、影视旅游有机结合、海峡两岸合作影视题材、影城连锁经营是该项目最大特色。项目单位:海峡世纪(福建)影视有限公司、福建省万星电影发展有限公司等。

  5.永鸿演艺连锁经营

  项目通过地域文化与剧场文化相结合、娱乐休闲与演艺消费相结合的盈利模式,建设以连锁经营为模式、以舞台演艺为核心业态的文化产业集聚区。项目建成将拉动我省演艺文化消费,填补我省演艺产业链缺失。项目单位:香港永鸿国际集团。

  6.厦门神游华夏园(一期)

  该项目以闽南文化为创作核心内容,围绕古城大战、南洋历险等章节描述厦门历史传说和自然人文风光,打造室内360度旋转座席大型演艺节目,并以承载本剧目的演艺剧场为核心配套建设华夏文化园游览区,通过演艺节目带动配套消费及旅游市场。建成后与印象大红袍形成南北呼应,改善我省文化旅游演艺品牌欠缺局面,形成文化旅游目的地过夜精品。项目单位:厦门神游华夏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7.闽东民俗文化工艺博览城

  项目以闽东畲族等民族民俗文化为特色,建成集工艺美术创作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演艺区、旅游购物集散区、文化主题广场等于一体的文化产业中心。项目单位:宁德金升工艺商贸博览城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8.中国·马尾船政文化城

  项目利用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船政文化资源,以吸聚人气为目标,结合马尾新城建设,按照“八个一”的产业发展规划要求,推进船政文化新一轮开发提升,建设以创意设计、文化旅游、休闲体验、时尚娱乐等为主要业态的全国标志性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单位:福州中国船政文化建设管理处。

  9.武夷山旅游基地文化提升工程

  该项目以武夷山“双世遗”历史文化资源为支撑,围绕茶文化、朱子文化、养生文化三大版块进行演艺娱乐、休闲度假、数字体验、民俗展演、文化遗迹等方面综合性开发,建设福建文化旅游示范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有效拓展武夷山旅游景区容量,为中外游客开辟一个高尚景区。建设4个子项目:1.中华武夷茶博园4A景区升级改制项目;2.朱子文化园项目;3.下梅文化古村开发项目;4.“武夷山水秀·梦之泉”多媒体表演项目。项目单位:福建省武夷山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和(武夷山)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福建省武夷山茶博园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武夷山清水盛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

  10.晋江国际文化创意设计研发中心

  该项目以工业设计、文创研发等业态为主导,通过工业创意设计专业化服务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引进麦肯锡公司、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清华科创控股等实力企业(机构),分块承担全球高端文创公司、文创区运营、文化科技区等版块的招商及运营管理,建设一个制造业创意设计水平高、高度设计人才集聚、两岸特色突出的文创设计中心。项目单位: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