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现代传媒 >> 正文

江心公园打造“儿童阅读岛” 国内外优质童书免费阅读

http://www.fzcci.com   2019-04-24 10:39:30  来源:海峡都市报


3.jpg

    23日是“世界读书日”,福州的读书月系列活动将在闽江边的江心公园内启动,而在4月23日这一天,“葫芦弟弟儿童书店”将在公园内正式开张。这是全国最大一家专注儿童阅读的书店,营业面积1800平方米,有3万多个童书品种,而未来江心公园也将围绕这家书店将江心公园打造成“儿童阅读岛”。昨日记者提前探访了这家最大儿童书店。

    在葫芦文化副总经理张静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三县洲大桥下的江心公园,公园的停车位并不多,而要到达儿童书店要在公园中行走十多分钟,那里的古榕上停着几只白鹭。

“进入书店是否不便?”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张静有不同的理解:“现在儿童阅读提倡的是亲子阅读,我们和孩子一同出行也提倡亲子共度的时光,可以把车停得远一点,或乘坐公交车,到公园门口和孩子一起走一段公园的路,公园里自然生态很好,这与逛大商场里的书店是完全不同的体验。”

    江心公园曾是福州著名的“爱情岛”,如今因这家儿童书店的入驻将打造成“儿童阅读岛”,在公园道上已立着根据《墙书》制作的大型书模,它的作者是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的克里斯托弗·劳埃德,他是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作家,他创作的《墙书》系列包括自然通史、科技通史等7册。5月1日,这位重量级作者将在这里与读者见面。“未来还会在公园的每个角落设置‘听书’二维码,市民只需扫码就能听书,我们有一万多个‘有声书’产品。”

2.jpg

    一座三层书店很快出现在古榕旁,书店门口设计了一道“彩虹通道”可直上最高层,颇有新意和时尚感;书店内图书已进场,工作人员正忙着最后的贴码工作;书店内一座巨型万花筒充满童趣。张静介绍说,书店设计概念是一颗种子,一层是低幼区,二层是大一点的孩子阅读区,三层的读者群年纪更大一些,从下往上代表着一种成长的力量。书店设有活动区、餐饮区,三层还有一块科学区,将来会做一些小设计。

    书店里的员工并不多,这是因为书店全新的运营模式,张静介绍,“传统书店要很多人来管理,但在我们书店,读者购书采取‘扫码购’,扫一下图书上的条形码便可加入‘购物车’,通过手机结算,等你逛完书店,前台工作人员已从仓库里为你配好书打包好了。书店店员目前配置是8人,扣除轮休,实际上日常在店内的只有5人。而且图书的价格和网店上同价,这样的书店有体验感,价格上也更有竞争力。”

  “葫芦弟弟”此前并不为人熟悉,但在图书行业内他们已打拼了8年多。

  “葫芦弟弟”的创始人林柄洋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称,“在大学时代就在校园里开了家书店,正因为对书的热爱,毕业之后才专注于网上书店。”8年多的努力,林柄洋带着他的团队在天猫、京东、拼多多、唯品会等电商平台上开起了近70家“网上书店”,成为了行业新贵。

目前达到了怎样的体量?林柄洋说,“在国内的网络书店,除了当当、京东,接下来就属葫芦弟弟了,去年的销售量业绩是5亿,今年能突破10亿。从2015年起,公司在天猫的童书销售量都稳居第一名。”

2015年开始,林柄洋将重点放在了童书营销上,之所以看重这块市场,他说,“目前童书用户的黏性较强,现在又提倡亲子共读,所以未来不容易被电子出版物所替代,再加上儿童图书形式丰富,这也是电子图书无法替代的,这个市场会越来越大。”整个供应链的布局已完成,葫芦弟弟才开始寻找更多的拓展空间,于是才有了实体书店。

    林柄洋说,“传统实体书店普遍的问题一是价格与网店比没有优势;二是消费者想买的书,到书店找不到,这样的体验感就很差。这两个最核心的问题在我们这里都找到了破解的方案:第一,我们的图书和我们的网店同价;第二,我们的品种足够丰富,中国最大的书店是苏州诚品,而童书不到2万个品种,但我们专注于童书,书店不卖教辅、教材,也不卖文具、玩具、电子产品,我们童书品种有3万多,让孩子的阅读更单纯。”林柄洋解释,“每个品种只在书店摆放一两本,‘扫码购’的模式可破解书店空间不足的问题。”

    接下来,葫芦弟弟儿童书店会举办一系列讲座、沙龙活动。林柄洋说,“我们会把全世界最好的童书作家请到书店,除了劳埃德外,目前已确定的还有日本人气绘本作家宫西达也,预计今年11月份在书店与福州的孩子见面,国内的著名儿童作家杨红樱、沈石溪、曹文轩等也会在今年到店。”

    据了解,未来“葫芦弟弟”还计划在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开设实体书店。